郑蕊碧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人身险产品创新需下“绣花”功夫

人身险产品创新需下“绣花”功夫

2022-12-07
分享到:
【导读】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24家险企因为产品设计、条款表述、费率厘定、精算假设等问题被点名,4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被要求停售。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24家险企因为产品设计、条款表述、费率厘定、精算假设等问题被点名,4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被要求停售。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人身险公司总资产已接近23万亿元大关,是保险业的中流砥柱。重疾险、健康险、寿险等保险产品又恰恰是人身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重疾险和健康险的增速放缓,如何创新产品、保持稳定增长已经成为人身险公司的必答题。不过,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仍有一些人身险公司创新乏力,从拼代理人数量转向拼银保渠道,从拼产品费率转向拼产品内部收益率。

人身险产品创新需下“绣花”功夫

  与财产险公司相比,人身险公司的资产负债久期更长。因此,无论是长险短做还是利差损风险,都可能放大人身险公司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产品高度同质化又容易导致风险高度集中,监管部门在发现苗头性问题时马上出手规范确有必要。

  人身险产品创新需要走出就产品谈产品、就收益谈收益的怪圈,更不能走上只以销售业绩论英雄的老路。从行业长远发展角度看,人身险产品创新可以从以下方向着手。

  首先,要与普惠及特定人群保障结合。今年初,监管部门提出服务新市民的倡议以来,有人身险公司开发农村户籍居民、城镇低收入群体、进城务工人员等的小额团体系列保险产品。还有的人身险公司开发普惠简易保险产品,保险责任简单明确,包括综合意外、交通意外、意外医疗等,有利于进一步简化投保核赔手续,方便客户办理业务。

  其次,要持续关注养老与健康保障领域。养老和大健康无疑是目前保险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两个话题。在服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以及提高老年人、儿童保障水平方面,人身险公司可以围绕多元化养老需求,创新发展各类投保简单、交费灵活、
收益稳健的养老保险产品,并通过简化投保及核赔程序、宽松投保条件、个性化收益形式等手段便捷老年人保险服务流程,拓宽儿童罕见病保险责任覆盖范围,有效提高老年人、儿童生活保障需求。

  最后,要聚焦实体场景与数字化转型。在人身险产品的创新之路上,一半的驱动力来源于产品端供给,而另一半则是公司内部核保、理赔等部门的支持。无论是哪一方面的产品创新,始终都离不开科技赋能和管理机制的驱动作用。从长远看,人身险公司需要不断丰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场景,努力实现定价更科学、投保更便利、理赔更及时,充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保险需求。

  说到底,人身险产品是保险行业服务客户的基石,更是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人身险公司在产品创新中应聚焦主业下“绣花”功夫,重点发展普惠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人身保险产品,继续加大老年人、儿童、新市民等人群的风险保障力度,才能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郑蕊碧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23年2月

地区:云南 丽江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53070080002015000181

资格证号:20020653320000002123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丽江中国人寿郑蕊碧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丽江买保险找丽江中国人寿郑蕊碧

31642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2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