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蕊碧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首单养老金投资收益6.2% 社保基金仍难大举入市

首单养老金投资收益6.2% 社保基金仍难大举入市

2014-07-08
分享到:
【导读】

首单养老金投资收益6.2%

6月3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2013年年报。报告显示,2013年年末,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85.87亿元,投资收益率6.2%。同时,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去年收益率为6.2%。均超过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首单”养老金投资收益率6.2%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昨日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年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12415.64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85.87亿元,投资收益率6.20%,超过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在整个资本市场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能有6%投资收益率当然是不错的,这个应该是肯定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年报显示,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去年投资收益率同样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据了解,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次运营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

“就这个投资收益率还是相当可观,但是入市的养老金的量还是非常小,只能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目前还在试验中,尤其是最大量的基础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现在还是非常谨慎。”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张展新如是说。

目前,我国各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累计结余2.8万亿元。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养老压力不断加大,加快养老金的资金运用,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成为近年来人们热议的话题。

陈秉正认为,从长远来看,养老金入市确实是一个方向,但前提是在整个养老金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情况下。

社保基金仍难大举入市

据陈秉正介绍,现在我国整个的社会保险基金一部分是由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另外相当一部分基本上“无管理”,以银行存款为主,分散在各级政府。

6月24日,人社部网站公布了《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并公布了社会保险基金的资产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47727亿元,其中,各级政府财政专户存款40311亿元。

4万多亿元的财政专户存款,也就意味着有4万多亿元的资金躺在银行账户上。那么,这些钱是否会效仿社保基金的经验进行投资?

对此,陈秉正认为,在现在的整个社保制度,包括基金管理制度没有理顺之前,不宜匆忙地进行资金的投资运用。目前来看,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适合短期、风险小的投资,银行存款还是比较安全。

■ 分析

广东模式恐难复制

陈秉正认为,统筹部分的钱,在保持流动性、安全性的情况下,可以由当地社保机构做主,拿出一部分基金来做投资运用,并承担风险。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广东之所以能实现养老金委托投资,重要原因是其基础养老金已经实现了全省范围统筹。但其他地方基础养老金的管理只统筹到市级,甚至是县级,资金池非常小,很难实现投资运营。

 

郑蕊碧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23年2月

地区:云南 丽江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53070080002015000181

资格证号:20020653320000002123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丽江中国人寿郑蕊碧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丽江买保险找丽江中国人寿郑蕊碧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