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蕊碧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险企盘整迎战下半年 投资收益盼突破5%

险企盘整迎战下半年 投资收益盼突破5%

2014-07-14
分享到:
【导读】
2014年业已过半,虽寿险业进入传统淡季,但在一系列内外部因素叠加影响下,发展质量不断向好。

笔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一季度的“开门红”为今年寿险的高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尽管四五月份寿险公司受银保新政的影响明显,但各家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线,使得个险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都得到超市场预期式的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负债端的变化也引起投资端的反应。在监管层加大对非标业务的检查及保费收入相比一季度放缓的压力下,险资暂时进入盘整期。而不少机构在研报中表示,受益于渠道放开、利率市场化、优先股即将发行等利好因素,保险业的投资正处于上升通道,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率在5%以上。

市场青睐“组合拳”

“银保新政的效果正在显现,而且较为明显,上半年寿险公司个险渠道新单保费较去年同期约有20%的增长,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不易的涨幅。”某小型寿险公司精算师对笔者说,“在产品种类上重疾险表现较为抢眼,过去单人保费多以千元计,现在几万元的已很普遍。”

进入下半年,不少险企已经开始面向市场推出新品以期尽快占领市场,从产品形态上不难发现,险企仍以“组合拳”为主要打法。

中国人寿在6月底将三款保障型险种正式推向市场,分别为“国寿附加祥和定期寿险(2014版)”、“国寿康复金重大疾病保险”和“国寿防癌疾病保险”,其中“国寿防癌疾病保险”为国寿推出的首款专项癌症产品。此外,由“两全保险(分红型)+年金保险(万能型)”与上述三种产品所搭配产生的不同组合计划共有四款,客户可以按需选择。

安邦人寿也几乎同时推出“安邦长寿智赢1号年金保险计划”,由传统型年金保险“安邦长寿智赢1号年金保险”加“安邦附加长寿智赢护理保险(万能险)”组成,具有传统保障及资产增值、收益丰厚、灵活领取等特点。

某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笔者,一般每家寿险公司都有一款或者几款卖得好的明星产品,做组合计划可以通过包装把这些产品再打入市场,同时组合计划中的产品安排无论从类型上还是保障范围上具有一定互补性,能够使得市场较快接受。

除“组合拳”这一种打法外,不少险企也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针对细分市场推出“碎片化”产品。

据悉,“平安福”是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推出的首款费改新品,也是今年为公司挣价值增长的主力产品。近日,其又推出一款名为“安康险”的纯保障型的新医疗险产品,主要解决现有社保医疗保障不足问题。

阳光人寿在推出由“财富至尊两全保险(分红型)”和“附加财富账户年金保险D款(万能险)”组合而成的“财富至尊”保险计划外,还在其官网上推出阳光理财“淘”宝季,活动时间为6月30日到7月10日,分别挂出两款理财类产品,一款为预期收益率为“7.43%+1%”的投连险,一款为预期收益率为“5.2%+1%”的万能型,其中1%为活动赠送收益,以京东电子购物卡形式送给客户。在当下“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跌落至4.5%左右之时,阳光保险的产品收益可谓吸引力十足。

不过这类产品的投资去向无疑更为值得关注。据业内人士分析,7%以上的收益很可能有险企的补贴,或者投放到另类投资渠道,无论哪一种方式,险资都将承受不小的压力,这也是不少险企目前面临的普遍问题。

投资进入盘整期

“目前我们公司大的投资活动有所放缓,一方面是一季度以后保费收入放缓,资金量没有那么大,另一方面保监会最近查非标查得紧,还建立了专门系统,最近几乎没有做什么非标业务,主要资金还是往债市上配置。”一小型险企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在一季度“开门红”后,四五月份的保费收入不甚理想,特别是4月份,中国人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156亿元、109亿元、53.6亿元和57.5亿元,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4.18%、13.23%、18.47%和-8.85%。5月单月,除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18亿元,保持正增长10.51%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89亿元、70亿元和54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58%、16.56%和7.61%。

据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前5月已降至10%以下,相反其他投资有所上升,这一数据表现延续了一直以来险资的投资思路。

在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非银行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看来,债市回暖下预计今年内含价值及净资产增速高于去年。短期来看,今年以来债市回暖,有利于存量资产主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的保险行业,预计上市保险公司2014年内含价值及净资产的增速将显著高于2013年。

上述险企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还对笔者表示,去年年底债市走低,很多险资浮亏,而从年初开始债市回暖,险资持谨慎态度不敢高估,所以按照现在债市收益的一路上行,险资债券投资占比还有较大的匹配空间。

同时,一大型险企资管业务负责人也对笔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压力加大,另类投资方面的好项目并不好找,加大债券的配置或许是最合适的选择,而且在一级市场上,一些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对险资来说也是好机会,其一般期限较长、收益稳定,且能享受到一定折扣,与险资的负债匹配较为契合,这也是下半年追踪的重点投资方向之一。

丁文韬认为,未来投资提升和主要对手竞争力下滑将助保费进入上升周期。“放眼未来,考虑到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将稳步提升,而竞争对手信托和银行理财均处于下降趋势,预计保险行业负债端将进入上升周期,未来几年中保费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郑蕊碧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23年2月

地区:云南 丽江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53070080002015000181

资格证号:20020653320000002123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丽江中国人寿郑蕊碧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丽江买保险找丽江中国人寿郑蕊碧

31782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2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